• slider image 155
:::

幼兒園幼兒未到園處理

幼教科公告 / 2019-03-30 / 點閱數: 3459

幼兒園幼兒未到園處理及追蹤輔導標準化作業流程(範例)說明

壹、緣起

    根據國內外教育研究文獻確知:「幼兒期是奠定人格發展及學習基礎的關鍵期」,從幼兒可觀知未來的國力及社會發展的型態,因此我們必需及早關注及妥善審慎的處理所有會影響幼兒成長的事務。

    孩子是上天賜予父母的寶貝,本應受到最佳的照護及關愛,使其良善正向的成長及發展,以成為未來社會的棟樑。但由於社會環境急速的變遷,不完全家庭增多,導致家庭結構及功能失衡。父母疏於教養、關心子女,過份寵溺有之家暴虐兒或攜子女自殺事件也層出不窮,令人駭聞痛心。

    孩子年幼弱小,無能力保護自己,也不懂伸張維護自己的權益,需靠周遭成人生活、生長,但他絕不是父母的所有物。打從孩子從出生落地的那ㄧ刻起,他便是獨立的個體,擁有其各項人權,父母或家人無權剝奪孩子的生存及發展。

    擁抱小小孩,才有大未來我們必須彰顯家庭及學校、社會教育的功能,共同營造幼兒最佳成長環境。唯有幼兒的身心健康、安全及權益確切受到保障時,才能代表國家社會的進步及富強。

貳、目的

ㄧ、維護幼兒之身心安全及發展。

二、關懷幼兒並確保其受教權益。

三、整合社會資源彰顯家庭功能。

參、內容說明

   幼兒未到園上課,原因很多,請假類別大致分為事假、病假或傷假,又可依情況細分為一般性及特殊性,基於關心及工作職責,教師都應先主動連繫家長,以瞭解原由,必要時可直接和幼兒通電話及慰問。若未請假又無故未到園者,教師及園方更需留意和積極追蹤,以確保幼兒安全及受教權益。

鑑於近來時有父母攜子女自殺或兒童受虐情事發生,為確認幼兒安全無虞,避免遭受前揭情事,擬訂「幼兒園幼兒未到園處理及追蹤輔導標準化作業流程」範例,以供各縣市政府函轉所轄幼兒園參考。

    本作業處理流程,園方可視事件發生實際狀況,做必要的處理,如為一般性事病假由班級老師電話關心並記錄之;若事病假三日以上,主管可隨同班級教師訪視慰問。如幼兒未到園,經班級教師察覺有異狀,應立即報告主管,如確認為特殊性個案時,必須掌握時效通報相關單位,並依標準化作業流程進行關鍵性的處理。同時,基於保護原則及維護幼兒權益,在處理個案的過程中須謹慎小心,以避免幼兒二次傷害。

肆、實施方式

  • 各幼兒園應參照教育部編擬「幼兒園幼兒未到園處理及追蹤輔導標準化作業流程」範例,建立「幼兒園幼兒未到園處理及追蹤輔導」機制並分層負責,並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責成所轄公私立幼兒園落實辦理。
  • 幼兒園尚非屬義務教育,處理流程與追蹤輔導有別於國民中小學,各園可視組織編制等實際狀況,彈性增減本作業流程。
  • 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如察覺幼兒有被傷害之情事發生,教師需主動通報各相關單位。

幼兒園幼兒未到園處理及追蹤輔導流程圖